热点
(电视评论) 《东河之问》 之八:“东河之问”何时能迎来“东河之治”?
2022-02-18 20:00:50

电视评论-《东河之问》之八:“东河之问”何时能迎来“东河之治”?-网络版

1

1


电视评论

《东河之问》

之八:“东河之问”何时能迎来“东河之治”?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云南省保山市治污不力“母亲河”东河沦为纳污河》典型案例后,省委阮成发书记、省政府王予波省长作出了重要批示,省纪委省监委高度重视,突出政治监督站位,第一时间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进行直查直办,推动问题整改。

东河沦为纳污河的问题,不仅仅是一条河的问题,必须解决其他形形色色“纳污河”的问题;东河沦为纳污河的问题,不仅仅是水污染问题,必须解决其他方面的“污染”问题【打字机声音】。必须从具体问题出发,以东河为主干水系的水污染防治为切入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着力推动保山生态文明建设,既要解决具体的问题,又要推动深度的整改、系统的整改、全面的整改,要从曝光的具体问题追溯背后的历史成因、作风问题、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要从一条河的环境污染问题入手,延伸拓展到区域性综合治理,实现保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发展、新阶段。

【第一个标题】问题定义着时代

伟大的时代要解决一个一个重大问题,能扛起什么样的问题,就能走向什么样的未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身处的生态文明时代,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注解。

在这次调查中,一个一个的问题、一个一个的追问,既是责任的追问,也是灵魂的拷问。为什么我们对这些群众之痛、社会之痛,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长期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甚至麻木不仁。为什么我们群众,在这些问题面前,缺乏应有的监督意识,对这些问题有着让人难以置信的宽容度。这些问题折射出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东河之问”反映出来的一个个问题,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被忽视、被漠视,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温水煮青蛙”吗?

中央环保督查组曝光东河污染问题后,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保山,和保山市委市政府一起“肩并肩”、“面对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类型、分析问题发生的机理、研究解决的最佳途径,用“东河之问”统筹推进问题深入、系统、全面地整改。

【镜头】省纪委检查组、保山市委市政府共同研究问题的画面。

一、“东河之问”最根本的是唤醒责任【打字机声音】

觉醒源自于内心的觉悟、认识的提高,谁也唤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现在大家面前呈现的所有画面,有的习以为常,有的触目惊心,有的司空见惯。这些呈现出来的画面,和我们提出的一个一个、这样那样的问题背后,都是两个字:责任。

这段时间以来,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交流、座谈,明确整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通过“东河之问”,一起回顾了“东河经历了什么、发生着什么”,激发了大家对东河美好的历史回忆,也对东河受污染的现状产生了更强的惋惜之情。由此,对肩上的东河污染整改任务,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镜头】市委市政府观看《东河之问》的镜头。

【同期】保山市委书记杨军: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云南省保山市治污不力“母亲河”东河沦为纳污河》典型案例后,省委阮成发书记、省政府王予波省长作出重要批示,省纪委省监委等单位及时深入现场帮助我们把脉会诊,深挖根源,开出良方。作为保山市委书记,我照单全收、全盘接受,同时又深感自责。最近一段时间我是如坐针毡、寝食难安

【同期】保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春强: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我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全面、准确、完整地理解新发展理念,没有把它内化于心,具体落实到工作当中,工作推进不力、指挥协调不力,我作为市政府分管领导,深感愧疚。

【同期】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云怡:我深深地进行了反省,特别是在环保督查检查工作不到位,河长制工作有差距,针对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改落实不到位,作为分管领导我应该承担相应的工作责任。

东河水质的净化过程,也是领导干部思想的净化过程,必须通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思想之变引领作风转变,推动实践深入【打字机声音】

二、“东河之问”问的是作风,问的是风气【打字机声音】

保山是云南历史上开发开放较早的地区之一,这里先后孕育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爱国侨领梁金山,抗日县长张问德和“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改革先锋”杨善洲等一大批杰出英才。今天,面对东河的污染,发出了强烈的“东河之问”,这也是政治、经济、社会毒瘤在环境问题上的集中反映。摆在我们眼前,看得见的问题,是东河的水被污染了;看不见的,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需要激浊扬清,这才是最根本的。

保护母亲河,每一级党委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一个职能部门都有法定职责。面对东河污染的现状,生态环境、水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住建、财政、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坦诚面对摄像机镜头,向社会向公众谈问题、说态度。

通过镜头回答“东河之问”,是一次特殊的考试,一次自我的检视。

【同期】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马文寿:没有站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规划工作,没有超前编制东河治理专项规划,东河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同期】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赵贵品:近几年水质持续恶化,作为监管部门,主要是思想认识不高,执法监管不严,监测溯源工作不到位。

【同期】保山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应秘:母亲河东河沦为“纳污河”,保山建投作为保山中心城市污水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同期】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主任 杨雁斌:特别是在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上,对工程推进慢、截污管网不完善等问题没有采取坚决措施解决,污水未能做到应纳尽纳。

用3年时间把东河变为纳污河是“保山之痛”,是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前进过程中不光彩的“逆行”事件,各个职能部门的确要向保山人民道歉【打字机声音】

三、“东河之问”需要共同回答【打字机声音】

在“东河之问”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同样也是污染的“贡献者”、参与者。“东河之问”这个问题,定义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

在以往的思维惯性中,普通党员干部认为,东河污染治理是党委政府的事情,是领导干部要考虑的事情。但是,通过积极的舆论宣传引导,特别是通过播放《东河之问》系列专题片,以及媒体专访、纪实节目的方式,很多普通干部群众意识到,保护母亲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就存在于自身日常的工作、具体的事务之中,就存在于自己平时的生活习惯和细节之中。

第二个标题:问题考验着党性

发现问题,就等于解决了一半的问题,这是认识的层面;但是,发现、认识到了东河污染问题,却不真刀真枪地进行整改,这是政治态度层面的问题。

一、担当是最好的态度【打字机声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希望看到保山发生积极的变化,希望保山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在东河污染治理中发挥统筹协调、统领各方的作用。

【同期】保山市委书记 杨军:针对东河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知耻后勇、立行立改,及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边督边改现场会、推进会等,拿出了“一揽子”计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打响东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还人民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东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此次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体现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上。

【同期】保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春强: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筹措资金,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按期、按质全面完成东河的治理和整改任务,进一步科学地把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划定,从源头上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减少污染。

【同期】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云怡:结合这次以东河污染为鉴,举一反三认真抓好督查交办的环保相关问题,认真回应群众的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抓好落实。

【同期】隆阳区委副书记 区长 杨俊波:我们已启动了东河流域的集镇和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全力加快中心城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一污厂、二污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彻底排查和补齐城市截污管网。

二、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打字机声音】

直查直办推动立行立改。生态环境部门:抽调全市执法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对东河流域涉水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在流域内新增了8个乡镇街道监测断面,加大了监测频次,对39条入河支流进行全面监测,对东河水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分析。

【同期】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贵品:加大了监测频次,对39条入河支流进行全面监测,按照“有口必查、应查尽查”原则,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东河水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分析

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了《东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实施方案》,抽调110多人,对东河流域13个乡镇(街道)、107个村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调查,摸清底数。

【同期】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树林:出台 东河流域农业生产指导性意见,合理划定种植区域,积极发展有机蔬菜,进一步调整优化粮经作物种植结构。

住建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管网,力争2022年底做到东河流域污水处理应收尽收、应除尽除,达到相应水质标准。

【同期】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明: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全面地开展对整个城区污水管网的错截、漏截、缺口的排查,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和完善我们建成区、老城区的污水管网错截漏截。

财政部门加强对已拨付的中心城区和隆阳区12235万元水污染治理资金监管,加快对剩余项目资金3193万元的支出进度,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并强化项目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同期】 保山市财政局局长李余明: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一要通过调整财政结构,解决一部分;二要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一部分;三要通过申报专项债项目解决一部分;四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解决一部分。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完善《保山中心城市排污专项规划》,并同步纳入保山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紧对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第三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保山工贸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及配套设施用地报批,快速高效完成用地保障。

【同期】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马文寿:重点优化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的空间布局,完善《保山中心城市排污专项规划》,并同步纳入保山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保山工贸园区全面加速启动污水处理站截污管网建设和杨官社区污水防治项目,确保6月建成投入使用;已完成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一期2.5万吨项目备案、林地报批等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实施启动已规划的大湾核心区湿地建设,确保水质在四类以上。

【同期】保山市工贸园区管委会主任杨雁斌:痛定思痛,全面加速启动园区污水处理站截污管网建设和杨官社区污水防治项目,确保6月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园区启动区污水应收尽收。

三、群众是最根本的检验【打字机声音】

群众需要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价。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具体到东河污染问题上,一方面,从保护东河的责任上看,每个保山人都有这个义务,这是对母亲河最基本的态度;另一方面,从造成东河污染现状的责任来看,除了党委政府,除了职能部门,普通群众也有责任。比如,向东河倾倒垃圾、丢弃杂物、随意排放生活污水等等。好在,通过这次整改工作的宣传、基层社区的发动,大家都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也开始动了起来。

【同期】隆阳区板桥镇妻贤社区  刘昌亮 :我们老百姓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其中,当好东河的保护员及宣传员,让更多的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保护东河的重要意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母亲河恢复美丽的容颜。

【同期】隆阳区板桥集镇东河清淤堤防加固工程负责人 刁鑫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更应该行动起来,发挥主人翁意识,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把我们负责的工程做好,让它早日发挥效益。

【同期】隆阳区永昌街道甜子社区 高云海:“东河污染问题的出现,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两个企业以及个人的行为造成,也不单单是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责任,更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

第三个标题:问题预示着未来

问题,问在东河污染上,也是问在保山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也是问着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保山人。

母亲河,她承载着保山人民共同的回忆,挥不去的乡愁。东河之问,既是质问,也是责问,更是追问。我们期待这一次强有力地“东河之问”,能够“问”出存在的问题、背后的责任,能够“问”出坚定地决心、有力地行动,能够“问”到东河清澈见底、温柔婉约的明天。

【同期】人大代表  王黎锐: 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收集到相关一些好的建议,对我们整个治理改进工作是会起到帮助的。通过这样的一个宣传,大家也能够非常明白我们在做什么,而不只是一味的抱怨,而是要向前看,要怎样达到我们治理的效果,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同期】政协委员 郑家文:作为保山市委市政府,能够面对东河污染,对大众通过媒体勇敢的站出来,承担责任、勇于担当,这一点我觉得应该充分的肯定,同时我也相信在未来,市委政府会带领保山人民,把保山的母亲河东河治理好,真正做到在实践中来践行习总书记的"两山"理论。

【结语+字幕】我们短暂的调查工作有结束的时候,但是,未来没有穷期。当我们结束专项监督检查的时候,我们心里面还装着许许多多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让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期待。

由“污”而“治”并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只要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加强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全民积极参与,这条道路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