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电视消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跨越 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牢记嘱托 苦干实干 跑出司莫拉的幸福加速度
2022-02-18 00:00:00

电视消息-牢记嘱托 苦干实干 跑出司莫拉的幸福加速度-网络版

1

电视消息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跨越 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牢记嘱托 苦干实干 跑出司莫拉的幸福加速度

记者:娄忠祥 文黔星 杨然从 李智 任晓明


【导语】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第一站便来到了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他嘱咐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发努力,苦干实干,跑出了新时代司莫拉的幸福加速度。

【正文】虽是隆冬时节,但司莫拉却沐浴在一片暖阳和欢声笑语中。村里的旅游合作社新开了一家"幸福烤吧",村民们在广场上跳起竹竿舞,欢快的舞蹈很快就将游客吸引到了这里。

【同期】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 赵家清:我们专门在这里做幸福牛肉烤吧 盘活了我们集体的公共场所 让我们的集体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然后又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务工 也让来的游客又增加了一个新鲜的体验点

【正文】说起村里一年的变化,赵家清喜上眉梢,他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参观村里的在建项目。他说,一年来,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大米粑粑体验区、司莫拉餐吧、云谷公园、司莫拉文化活动中心、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区等一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如今的司莫拉不但变成了景区,还在不断升级,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同期】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 赵家清:以前我们的游客一年也就3万多人 2020年已经突破到21万 村民的收入从2016年的9600元 提升到今年的13420元 

【正文】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进村民李发顺家,与一家人拉家常。一年来,这个佤族家庭也在悄然发生着新变化。借助红火的旅游势头,勤劳的李发顺不断翻新大米粑粑的花样,还潜心制作了大米粑粑蘸料,把自己对幸福和奋斗的理解,都捏进了香甜的大米粑粑里,传递给四面八方的朋友。

【同期】上海游客 徐女士:一路上走来看到了这里的变化很大,村民们的生活也像这个糍粑甜甜蜜蜜。

【正文】李发顺告诉记者,总结家里一年来的关键词,除了"幸福"以外,还有一份新的"希望"。

【同期】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 李发顺:一个是粑粑生意越做越好 还有我大女儿考研究生 祝愿她能考上 我儿子当兵去了 希望他在部队上好好发展 现在就是整个家庭希望很大 盼头很旺

【正文】如今,曾经外出打拼的村民们,再次回到幸福的原点创业,李发顺的妹妹李发果就是其中一员。经过半年的筹备,她的民宿"果果旅馆"即将开业。

【同期】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 李发果:我的(民宿)房间有七个 七是我们佤族的吉祥数字 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含义 里面都有我们佤族的传统历史文化 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我家来住 感受一下我们佤族传统的历史 同时也让大家感受一下我们的幸福生活

【正文】当地佤族群众有一句谚语:"生命靠水,兴旺靠木鼓"。新时代的佤族群众用实干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把象征"兴旺"的木鼓敲得更加响亮。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传承佤族民俗文化、发展农旅融合模式,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努力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