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广播消息)《特色蔬菜种植忙 绿色有机创品牌》
2022-02-18 00:00:00

广播消息-《特色蔬菜种植忙 绿色有机创品牌》

1

广播消息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跨越 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忙 绿色有机创品牌

本台记者邵俊蓉、陈启瑞报道:近年来,我市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为思路,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形成生态优势“绿色旋风”,插上经济转型“绿色之翼”,广阔市场扑面而来。

眼下,位于保山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内的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画面,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基地建设,一边是长势喜人的菜苗,再过一段时间,这些有机蔬菜将供应市场。

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山基地负责人 卢业枢【出录音:我们第一期已经完成了接近400多亩的种植 主要种了土豆 胡萝卜 白萝卜 玉米 甘蓝 我们大概在6月初就可以陆续上市】

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种植、蔬菜加工出口等业务,下属的有机种植基地规模排名全国前列。我市于2020年11月与该公司签订“隆阳区芸岭鲜生万亩有机农业产业园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总用地约1万亩,分三期建设,计划一期用地1800亩、二期3000亩、三期5200亩,主要实施土壤改良、基地开发与种植、建设育肥厂和冷链物流产业园等。

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山基地负责人 卢业枢【出录音:这块地海拔1600米 包括降雨量也是适中的 900多毫米日照时数 光照都比较合适 土地平整 水源丰富 这里最吸引我们来的主要原因 还有周边没有污染】

隆阳区芸岭鲜生万亩有机农业产业园项目主要通过有机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采用机械化设备、有机肥循环处理,能够有效提高农业种植水平和土地附加值,亩产值可达2至3万元。同时,项目还将进一步提升周围乡村人居环境,每1000亩基地能带动村民250人就地就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保山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为保山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增添新动力。

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山基地负责人 卢业枢【出录音:我们有机种植 最主要是可以保护当地的土壤 水 这个是对大环境的一个保护】

近年来,我市通过强力推动、上下联动、投入拉动、政策促动、主体带动,实现“绿色食品牌”八大重点产业综合总产值436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自2018年以来,绿色、有机面积年均增长10%和8%以上,绿色有机认证登记产品逐年递增。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持证企业82家,产品201个,产量59.3万吨,种植面积438万亩。以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绿色化为重点的“一县一业”创建效果明显,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品牌创建持续有效,共获得云南省农业名企名品称号4项;及时兑付市级“绿色食品牌”奖补资金615万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1.4 :1。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李正尧【出录音:以“一二三行动”为主线 争创一县一业 抓好种业电商两端 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不断提升特色产业质量 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确保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