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广播新闻访谈)《文艺助残让生命之花绽放》
2022-02-18 00:00:00

广播新闻访谈-《文艺助残让生命之花绽放》

1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文艺助残让生命之花绽放

作者:谢金浪 张志清 王奎东刘杨晓粟洪静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你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公益987》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志清。在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为宣传保山残疾人事业,展示保山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我们保山市广播电视台与市残联推出特别访谈节目《文艺助残让生命之花绽放》,欢迎你的收听收看

今年的7月份,第九届云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线上评比活动在昆明举行,此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节目13个、二等奖节目18个、三等奖节目24个。由保山市残联选送的《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作品获第九届云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表演类二等奖。我市三位残障演职人员杨永彬、禹李平、杨成义被选中将继续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线上比赛。今天的节目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参演团队的相关演职人员做客直播间,一起分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彩演艺故事。

主持人: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将全程为您开通,如果您有想说的话,想提出的问题或者想表达的意见建议,您可以直接拨打热线电话:3037987,3038987(重复)参与进来,也可以加入我们的987听友群,添加小助手微信号 baoshanfm987参于节目互动,表达您的心声,发表您的看法。

插播片花——987会客厅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三位来自昌宁县的残障演职人员杨永彬、禹李平、杨成义以及他们的指导老师李素梅来到直播间,欢迎四位嘉宾的到来。首先请四位分别来和听众、观众朋友们先打声招呼、问个好。

嘉宾1:(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杨永彬,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节目)

嘉宾2:(大家好,我是禹李平)

嘉宾3:(大家好,我是杨成义)

嘉宾4:(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指导老师李素梅,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我们的嘉宾今天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几位嘉宾的情况:

杨永彬,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人,2008年因病至残,双下肢高位截瘫,无法站立行走,只能用轮椅带步,经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励志格言:只要还有一分力,我绝对会发出十分的光。

禹李平,昌宁县漭水镇明德村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5年,多次荣获省市演讲比赛、征文活动、书画摄影艺术品展等奖项。因意外导致肢体残疾二级。励志格言:热爱才是最大的动力。

杨成义,昌宁县更嘎乡西米村人,2010年因意外导致左腿截肢,经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励志格言:虽身残疾,身残志坚,以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勇往直前。

三位演职人员从2008年至今先后代表昌宁县残联参加了三次残疾人文艺汇演,参演作品分别荣获第八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二等奖,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声乐类一等奖,第九届云南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声乐类二等奖。

接下来我门来了解一下李素梅老师,云南省音乐家学会会员,保山市音乐家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民族民间音乐收集、整理、音乐创作、制作及器乐培训。多年来,她创作了两百多件作品,先后获得了六十多个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项。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昌宁县“十佳巾帼礼仪标兵”、“昌宁县文艺先进个人”、昌宁县“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访谈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听一首由他们三位带来的歌曲《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播放参赛歌曲音频4分钟)

刚刚我们听到的这首歌将继续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比赛,正如歌词里唱的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唱的道路越走越宽敞,唱的日子越过越舒畅,唱的幸福就像花一样。带着期盼我们也祝愿三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嘉宾问题:

主持人:不知这次比赛是你们三位第几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能再次被选中参加国赛现在是什么心情呢?

杨永彬:应该是第三次了,2013年参加了第一次的文艺会演,当时还是代表昌宁县来到保山参加,当时也算比较幸运,在市上获得了我在音乐上的一等奖,又代表保山市残联参加了云南省残联的艺术会演,也获得了声乐类的一等奖,算很幸运了当时云南省残联的领导特别关心照顾,叫我去参加了云南省的第七界全国的文艺汇演,比赛地点在甘肃兰州,之后又获得了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声乐类个人节目二等奖,2017年又代表我们昌宁县保山市云南省残联参加了全国的文艺汇演比赛,同样是获得了我们当时一个4人组合不负众望获得了全国的一等奖.

主持人:哦,确实是可喜可贺

杨永彬:其实刚才大家听到这首,在云南省残联这一块比赛,获得了声类的二等奖,我们也想不到,以为获得二等奖可能就到此为止了,后又接到通知说被选中了去参加国家的比赛

主持人:代表云南参赛,现在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杨永彬:心情定是很高兴,也很激动,同时也可以算很幸福的,被选中是比较幸福的

主持人:而且这是意料之外的,这总能给人特别幸福的感觉,那禹李平您是第几次参加这个全国残疾人艺术会演

禹李平:我也是第三次参加艺术会演

主持人:也是第三次,那再次入围国家级的比赛,代表咱们云南参赛,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跟咱们表达下。

禹李平:可以这样说吧真的是想不到,意想不到经过我们几个刻苦努力的排练,最后也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吧

主持人:很谦虚啊,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我觉得已经很棒了,刚才我们也听到了这首歌真的是朗朗上口。而且充满了阳光积极的感觉,接下来,我们来成义聊一聊,成义是第几次参加全国文艺汇演了

杨成义:我是第二次,是在上一届2017年的时候参加的,这个残疾人汇演的第一次,在全国会演当中跟两位老师,我的指导老师共同的刻苦,给我自己的一个辅导,这些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对而且你在这个排练的过程当中走到现在是不是收获挺多的,您心情是怎么样

杨成义:心情当然是很激动的,老师他们这块都是专业的人员,而我就是个唱歌爱好者,经过他们的辅导,加上自己的刻苦,现在取得这样的成绩,心里还是非常的激动

主持人:好的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首歌了,《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这首歌是谁选的?为什么要选这首歌参赛呢?

李素梅:这首歌首先就是我得到了市残联的信任,并这个参赛的任务交给我,由我和大家一起编排,参赛具体要什么作品,都是由我决定,然后我就看了市上文艺内容要求,他的主要求我们参赛的内容一定要反映出建党一百周年,庆祝一百周年这一方面的,还有新时代,十九届二中三中五中全会的这个精神,然后内容呢就是要积极向上,一定要反映残疾人的自信自强的这种精神,通过筛选,最后看到了这个溜溜的生活溜溜的唱这首歌,他的内容恰好就是以脱贫致富为切入点。这个内容整体反映人民的庆丰收,这种欢乐的气氛,欢乐的场景,就很吻合这个文件精神,于是我就选了这个作品,但是当时这个作品是独唱曲目,可能就一些单调,然我又给它进行了改编,编排了一些声部,我门的这些歌手每个人唱一节声部,然后把它编排成一个合唱,通过编排以后呢感觉效果要更好一些,它更能够充分的反映人们过上好日子的这种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对确实听到了一种积极向上,非常热烈欢快的这样的感觉

李素梅:真还是得到一个满意的收获又要参加全国的第十界全国的比赛,也是觉得非常的荣幸的

主持人:就说经过这次的比赛李老师你也说了你是从新编排了声部,然后新进行了演艺,大概准备了多长时间呢

李素梅:这首歌我们从构思编排一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主持人:那很快,真的是很快,也可能跟咱们几位老师的专业分不开,你们在排练当中,成义说他才第二次参赛,可能在经验上专业上欠缺一些,你们在排练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呢?

李素梅:困难还是有比如说我们的成义同志,非常的热爱音乐,音乐天赋也非常好,但是他没有得到过音乐专业的理论学习,所以他对简谱,需要一句一句的教他,比如说在发声位置上,因为唱歌还是要有一定的科学性,有时候他的发声位置可能有问题,通过我特别的杨永彬歌手又经常带着他一句一句的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中于把他完成了

主持人:确实中途还是遇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觉得咱们只要齐心协力服这些困难,最后呈现出来就是刚才咱们听到的这一首非常完美的溜溜的生活溜溜唱,谢谢李老师,接下来我们再来听一段三位第一次的参赛作品赶马歌》。这首歌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曾荣获声乐类一等奖一起来听一听。

(播放音2:音频一段1分40秒)

主持人:好了我们刚刚听到的就是赶马歌。曾经荣获了全国声乐类的一等奖,咱们的编导了解这首歌曲呢是李素梅老师的一首原创歌曲,李老师您跟咱们分享一下,您当时创作这首歌的故事

李素梅:我创作这首歌是有一次在2013年的时候,我到了昌宁县的个乡镇去采访,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就听到了民间好几个村年纪比较大一点的老人,他就会给我唱这个赶马调。赶马调他的故事就是赶着马帮出去了,有的回来,有的又不回来了,大多数还是有点很悲壮,途中还遇到一些艰难险阻的故事,我在采访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想法,非常的想创一种赶马人的曲调。2014年云南省文化厅举行云南省的彩云大赛,需要通过层层选拔,市一直选上去,代表我们昌宁在编导会上领导就要求我创作一个参赛的作品,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个思路,然后就赶快构思,通过半个月时间我就把赶马歌》这个作品就写出来了,我们当时就有四个歌手参加了云南省的彩云大赛,结果还是非常好的,在全省入选60部作品,我们的赶马歌》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奖是获得了但是推广面不怎么大,又到了2017年就是我们这个残疾人的文艺汇演,县残联又把这个任务交给我,由我来给大家编排。我们就又把这个作品推出来,他们这几歌手都参加了,我们又进行了比赛,结果就是一路红,从县上到市上到省上到北京在到全国。特别让激动,就是说在参加全国比赛的过程中颁奖晚会有9个作品参加颁奖晚会这是唯一一个入选的曲目,又到了中央又选出来32首精品作品,不单是声乐舞蹈戏曲一系列都有,就是所有的节目总数有32个作品,参加这个全国的精品,我们这个作品又去北京大剧院参加了演出,后来这个作品在中央上台云南台保山台,到处播放

主持人:我听我们的编导介绍这首歌从次发出就一路长红,斩获了各种奖项,这首歌同时也可以算做是三位歌手成名之作了吧。问一下三位还记不记得第一次参赛的那个感受

杨永彬:记得的我是2013年因疾病造成高截瘫。一直到2013年县残联要组织一场文艺汇演找到了我,叫我参加,原来我在过县文工团,本来也喜欢唱歌,他们也知道我有这方面的特长。但是当时我因为心情不好,原来活蹦乱跳的一个人,现在变成了这样的情况我就想拒绝不想参加。后来经过残联的领导我的朋友伙伴们的鼓励我还是再一次拿起了话筒。原来我是站在舞台上唱歌,现在我只能坐在轮椅上唱歌。所以我当时还是自己做了很多的一些工作经过多方面调整,走了出来

主持人那后来你决定走出来参加这个比赛,是不是投入了很多

杨永彬:是的,我这个人就是不做就不做做我就全身心的做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音乐当中听到的主声部是不是你唱的杨老师

杨永彬:对对对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对唱歌产生兴趣?

杨永彬:从小我就喜欢唱歌,正因为热爱当时才会到县文工团也是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我辞职了,后来尝试了很多很多的工种直到我的身体出了问题之后我又接触到了歌唱。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问一下禹李平,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感受吗?

禹李平: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是2003那个时候是代表昌宁县参加保山市残联主办的文艺汇演第一次走上台,说实话是很紧张的,因为在平常我的舞台就是三尺讲台,听众或者是观众就是教室里面的那几十个学生突然间换了一个舞台,走上了表演的舞台台下是成百上千的观众黑压压的一片,真的非常紧张,虽然心情非常紧张,那个节目我演的是一个小品,但是还是表演完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难忘的那次经历为我后来参加两次的比赛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主持人:禹老师是从参加小品开始出道比赛的,又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您参加到了唱歌呢?

禹李平:说到巧合,有几个方面,我认为第一昌宁县残联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二是因为我们的身体有共同的地方,我们也都喜欢唱歌,所以我们几个就走到了一起。

主持人:兴趣成就一切,我们来问问成义,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的心情吗?

杨成义:我是2017年参加了残疾人文艺汇演,我从小就很喜欢唱歌,四年级的时候拿到了全乡唱歌比赛第一名。

主持人:因为你喜欢当时你是怎么去学习的呢,好像我们听李老师说你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唱歌。

杨成义:那个时候我们老家就是只有一个收音机,用磁带的,录音机用那个跟着原唱去学上学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个文艺汇演一个班级出一个节目我在小学到中学那边去演出得到了全乡的第一名。慢慢地就喜欢在山里唱歌,从昌宁县举办的青年歌手大赛之后,我报名参加了两,后来因为自己身体有残缺,感觉在舞台上表现也不怎么样也没有人关注我。一直到县市残联组织了这次文艺汇演,让我走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杨成义:有过家那边就一直在务农,就想着说不要再唱歌了,后来因为这样的一些机会重新站到了舞台上

主持人:现在你是怎么想的呢?

杨成义:如果以后县上残联,有需要我们几个再来参文艺会演,我还是会努力的。

主持人:是的,希望你们努力的唱下去越走越远在这里我们的听众朋友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三组合有多长时间了?是什么样的机让你们三组成了一个组合?

杨永彬:我们这个组合是2017年因为赶马歌组在一起了,当时这首歌写出来之后我们就去比赛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后来到17年这首歌被变成了一个四声部的合唱,所以我们就组合成了四个人,今年有一位老师有事,所以今年参赛是三个人。

主持人:2017年从大家认识到现在成为了组合已经好多年了,在你们出去比赛的路程上有没有遇到过印象深刻的事情跟们分享一下。

杨永彬: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13年代表云南省去比赛,昌宁只有我一个人,当时是拄着双拐,带着我妻子去她是女的我上下车都是大巴车或者坐飞机,不太方便,当时还有一个腾冲残联选送的舞蹈,里面有很多年轻人,我很感动的就是有些小伙子,虽然不会说话,但是非常热情的来帮助我上下车或者上厕所。我很感动

插播广告——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保山市广播电视台与市残联特别推出的访谈节目《文艺助残让生命之花绽放》,在刚才的节目当中我们一起分享了参加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三位演职人员杨永彬、禹李平、杨成义的一些感受和心得,接下来欢迎大家继续聆听他们的故事!

节目直播期间,我们的热线电话将全程为您开通,如果您有想说的话,想提出的问题或者想表达的意见建议,您可以直接拨打热线电话:3037987,3038987(重复)参与进来,也可以加入我们的987听友群,添加小助手微信号 baoshanFM987参于节目互动,表达您的心声,发表您的看法。

嘉宾问题:(杨永彬)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永彬老师介绍说自己以前在文工团呆过一段时间,怎么会选择出来了呢?能不能讲述一下你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杨永彬:2000年昌宁县出了政策说可以改制,加之道路不通,上班处和家的距离走路需要1天时间,帮不了家里,工作也做不好,所以就选择回家了、、、

主持人:当时因为意外导致了残疾是不是很绝望?后来是怎么走出来的?

杨永彬:当时死的心都有,后来经过县残联的开导帮助才慢慢的走了出来、、、

主持人:除了喜欢唱歌,在平常的生活中,你还喜欢做些什么

杨永彬:平常生活力所能及的帮家里做点家务,减轻家庭负担,我还喜欢吹笛子,经常也吹吹也参加了一些比赛并获了奖、、、

主持人:那么,你那么喜欢唱歌,对于演唱你有什么打算?

杨永彬: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加入演唱团,走出心里心里障碍、、、

嘉宾问题:(禹李平)

主持人:听说禹李平老师在考大学的时候也是一路坎坷,能说一说都经历了什么?

禹李平:回想起那段经历,让我很难忘。初中毕业接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是又喜又悲惨,虽然路途遥远,但我买了一辆自行车,陪伴了我三年的高中生活、、、

主持人:其实回想起当年的苦现在回过头来看,也算不得什么苦,总之一步步走到今天你那么喜欢唱歌,是什么样的巧合让你爱上唱歌?

禹李平:在很小的时候家里有一台收音机,跟着磁带学,收听广播音乐,那时候李素梅老师找到我问我会哪些乐器,后来她说让我加入团队的低声部,所以、、、、

主持人: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有没有真心记住一个人,或都说得到了哪些人的帮助?

禹李平:生活总是充满感动,使我感动的人和事都很多,在难过不开心时总有人来搀扶,最难忘的是小时因意外导致了腿不方便,有一次我去一家木匠家他给了我一根拐杖,是我第一次感到的温暖、、

主持人:你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可以发挥自己特长,对于今后有什么梦想和打算吗

禹李平: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行动,来引起更多残疾人的共鸣,帮助他们面对失败,敢于尝试,成功一次后将会有多的美好生活等着大家、、、

嘉宾问题:(杨成义)

主持人:成义感觉还很年轻,不知今年多大了?

杨成义:31了

主持人:能不能说一说你经历什么导致意外截肢的?

杨成义:是从树上掉下来把脚跌断了

主持人:对这一段灰暗的过去,当时是不是也一蹶不振?

杨成义: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

主持人:介意谈一下你的家庭情况吗?

杨成义:家里有父母亲,都有病没法干活,家里的重担还得自己

主持人:有没有遇到过帮助过自己的人?

杨成义:遇到一个人的开导才慢慢走了来,自己也就放下了

主持人:目前在家些什么?这几年家庭收入情况怎么样

杨成义:租了一块地又买了一块来重豆角,收入在8000多以上、、

主持人:你现在最想做的事和梦想是什么?

杨成义:家里条件变好了,把爸妈的病医治好,让她们有健康的身体

主持人:能不能对和你们有一样经历的残疾人朋友说几句贴心鼓励的话语?给他们打打气?

杨成义:虽然上天为我们关了一扇窗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另外一扇门,希望大家不要灰心,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缺,但不能让现实打败我们,努力生活坚强面对;

禹李平:生活不相信眼泪,微笑的面对生活,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杨永彬:我们只是身体残缺,但心不能跟着残缺,我们的信心信念一定不能残缺,只要有信心在,任何事都能解决

主持人:最后,我们请指导老师李素梅来谈一谈你对他们三位今后的一个期望。

李素梅:通过两次的文艺汇演,通过和他们相处,他们的点点滴滴让我非常感动,如杨永彬虽已瘫痪,但还能力所能及的为家里分担家务,面对困难,做着一些积极向上的事。禹李平:克服所有困难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人,多才多艺。杨成义:一支腿残疾,但还成了一家的顶梁柱,面对重重困难,他能勇敢的面对,让我们有了向上走的精神。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我们来播放一段来自昌宁县残联副理事长禹忠何的采访录音,一起来听一听这些年来昌宁县残疾人文体事业所取得的一些成效。3播放采访录音1分50秒

主持人:折翼的天使,也能飞翔。精神不倒,便有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同时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从杨永彬、禹李平、杨成义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正是这个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希望每一位残疾人朋友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自信、自强、自立,都能活出精彩的人生。更祝愿保山市残疾人事业今后以再创佳绩,蒸蒸日上!感谢四位嘉宾今天带来的故事分享,主持人志清代表编导谢金浪感谢大家的收听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结束语!!!编导:金浪插播歌曲:《赶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