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记者手记•抗疫边境线的平凡与不凡
2022-02-18 20:54:14

1、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记者手记•抗疫边境线的平凡与不凡

2、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记者手记•党在心中 守边有我

3、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吴丽娟:强边固防突击队中的警花

1

2


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代表作 一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

记者手记:抗疫边境线的平凡与不凡

本台记者报道:为充分展示和报道我市抗疫边境线的真实情况,深入发掘和宣传边境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8月3日,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和省驻保媒体、市县媒体开展“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活动。从今天起,我台将以“记者手记”的形式,为您同步展现全媒体采访边境行的真情实感,共同关注抗疫边境线上平凡人的不凡事。下面我们就跟随我台记者马天元一起去感受采访团的所见所感。

当天早上8点,参加全媒体采访活动的记者在市委大院集结完毕,统一乘车前往此行的第一站——腾冲市猴桥镇。此次采访活动共有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日报社保山分社、新浪网、保山广电台等9家媒体参与,计划用一周时间深入腾冲市、龙陵县抵边乡镇、村、社区,采写一批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全面展现我市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边境抗疫一线发生的感人事迹,讲好保山“强边固防”的故事。

中午11点,采访团来到腾冲市猴桥镇抗疫指挥部,随即进入全面了解阶段。自今年7月以来,猴桥镇所有党员干部取消节假日,全员压实疫情防控一线,除必须值班留守人员外,其他人员划分责任区分片包干开展巡查巡护、严防死守。在猴桥镇,记者来到了堪比“雷神山”“火神山”建设速度的“下街集镇隔离板房区”;采访了小扎河防控卡点利用篝火取暖驱蚊,但仍坚守寨门的傈僳族妇女;关注了敢于站在疫情防控“要害”关口的95后缅语翻译;记录了驻守在潮湿阴冷窝棚里的党员巡逻队员们。这一张张普通的面孔、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处处严密的卡点,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在疫情防控边境线上,一群群普通人正做着“强边固防”的不凡事。

  采访中,我们被年轻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被普通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所感动,被少数民族同胞爱党爱国的信念所感动,被公安干警、民兵、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所感动。在这里,每一个守边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正因为有了他们在边境线的辛苦付出,才有了大后方的安全稳定。 

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代表作二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

记者手记:党在心中 守边有我

本台记者报道:在“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中,记者遍访了腾冲猴桥、滇滩、明光三个边境乡镇,这里也是傈僳族世代居住的地方,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无论在边境一线、还是在执勤卡点,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高寒风雨,处处都是傈僳族群众巡边护边、踊跃投身抗疫阻击战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传承着傈僳族群众守土固边的家国精神。今天的“记者手记”我们跟随采访团记者马天元一起走进边境一线、执勤卡点,感受傈僳族群众守土固边的家国精神。

腾冲市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50公里。猴桥、滇滩、明光3个边境乡镇共有6个抵边行政村、49个抵边自然村,共有傈僳族群众10890,占总人口99500人的11%。在边境巡逻中,傈僳族民兵个个都是尖兵,他们对当地的山形地貌、气候环境最熟悉,对边境的通道、小道、便道最清楚,在他们的同心协作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重点巡逻,极大地提高了巡逻效率和管控能力。他们自豪地说:“我们在边境守着,一个外人也不让进来”。

在执勤卡点上,傈僳族群众对本地的人员、车辆最熟悉,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坚守在各个执勤点,详查细问往来人员情况,管控有力,防范严密。他们自信地说:“听声音就知道是不是本村人,外人跑不掉”。

在村组寨子里,傈僳族老人、妇女自发组成巡逻队,他们挎刀持弩穿梭在村庄各处,早晚巡逻、周边排查,让网格化管理的末梢延伸到各个角落,真正做到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他们坚定地说:“听党话,守好寨子,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傈僳族群众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质朴而深沉的情感,爱国、守土、固边的精神早已融入到他们的血脉当中,面对疫情他们意志坚定,步伐铿锵,男女老少齐心守边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民族团结之花在边疆绽放。

广播新闻专题(系列报道)代表作三

【“强边固防”全媒体采访边境行】

吴丽娟:强边固防突击队中的警花

本台记者报道:就在上个月,我市选派了44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进驻4个抵边乡镇,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在龙陵县有一位女突击队员,她把两个孩子留给老父亲,自己带着伤病上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她。

我叫吴丽娟,是保山市公安局的一名刑警,从警14年,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一直以来,我都把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追求,查办了许多危害人民群众的刑事案件,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从曾经打击违法犯罪的战场转战来到了强边固防的第一线。

今年7月24日,组织安排我到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乌木寨村参加强边固防工作,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说实话,当我得知自己参加突击队的时候,内心是很矛盾的。龙陵木城突击队11名队员中,我是唯一一名女的,生活上感到不便。对两个还未成年孩子的不舍,对家里病重父亲的牵挂,对自己才做了阑尾炎穿孔手术后伤口感染治疗的担心,我一度动摇过。然而,当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现在党和组织需要我,我都应该义不容辞,因此我并没有向组织说明自己的实际困难,毅然背上行囊去担当这份使命和责任。当家人得知我参加强边固防突击队时,给予了我最大支持,为了让我安心参加,他们反复地跟我说一定会分担好我作为女儿和母亲的责任,让我全身心投入到强边固防工作中。

我们突击队员来到这里后,面对卡点艰苦的条件,面对怒江边24小时不间断的潮湿热浪,面对夜间的蛇虫鼠蚁特别是剧毒的银环蛇、眼镜蛇,大家都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以血肉之躯在边境线上筑起一个个烽火台。

作为唯一一名参战的女同志,由于身体原因,这两周我的工作重心是做好强边固防大后方工作。我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献策献力,参与运输卡点物资,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和调查,认真宣传法律法规、防疫抗疫知识,调查了解“三户五户联防”机制的落实。经过两周的工作,我基本走完了全部17个小组,基本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下一步参加强边固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扛牢强边固防的政治责任,尽个人之所能守住边境、守好国门,以实际行动践行“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国家安宁、人民安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