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百名党员“会师” “共建”迎来笑脸
2021-11-01 17:27:34

秋冬交替,地处高黎贡山腹地的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镇宝村野丁香飘香,暖意融融,仿佛又是一个春天。10月29日,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和镇宝村党总支,首次以保山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桥梁“会师”共建,学做结合,迎来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张张笑脸。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党总支书记谭立群代表本单位68名党员,通过保山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向镇宝村44名党员表示问候。双方相互了解了结对帮扶7年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新希望,把100多名党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共赴乡村振兴大业。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党总支党员、保山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张爱国,完整准确传达了市委书记杨军的《开拓创新 苦干实干奋力夺取保山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报告精神。结合镇宝村的实际,从定位、着力、突出特点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了讲解、诠释和分析。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民宗旨、勇于创新创造、埋头苦干实干的原则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构建严密组织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过硬纪律作风、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我们村资源太少、交通落后、后劲不足,难呢。”镇宝一组71岁的老党员范明所不无忧虑地说。“看似落后、不足,其实,我们在打造‘绿色食品牌’方面很有优势。”党代表张爱国开导说。



在学用结合中,双方认为,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镇宝怎么办?总的的启示,一是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新主体。打破目前多、乱、杂、小、贱的不良状况,突出中高海拔蔬菜种植、肉牛和土禽养殖。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土地、气候、地形地势等资源优势,变“跟风”为主动,变传统为新型,变产业为事业。培育村民主动、政府服务的新型市场主体,形成三户五户小经营、小组与自然村、行政村大联营的态势格局。二是探索高山设施农业,促进规模发展。质量既定,产量领先;产业既定,效益领先。向规模、设施、管理要效益,杜绝小打小闹,杜绝各自为政,推进农业革命。三是结合乡村规划,走专、精、新、特路子。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乡村振兴与农业发展结合。依托“高黎贡山”效应,专:专注种养殖;精:结合人少低烧实际,做“订制”产品、“地标”产品;新:在引进外来品种,创新发展的基础上,胸怀世界,探索高山峡谷新种业、新路子,展现大山新气象;特:在云南高原特色产业中,“张扬”自身独一无二的地理坐标优势,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占据一席之地。在全村8.91平方公里内,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园。三个自然村,镇宝:聆听三宝地基的传说,感受鸟语花香、百瀑争流的惬意,品民宿、稻香的回归;毛草地:探秘峡谷风光,体验农耕文化;石龙洼:赏百亩茶园,住高山特色帐篷。“想不到支部共建也可以这么实在,让我茅塞顿开,我更明白了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事。”毛草地一组党员范明存说。



“活到老学不了啊,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听了杨博士说的这些,要改正的多呢,心上舒服多了。”石龙洼二组的范锁第露出了缺失的门牙和灿烂的笑容。这是这次支部共建,学做结合现场的一个特写。在镇宝村文体活动场所,中老年慢性病患者端坐“健康讲大堂”,接受义诊,聆听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内分泌科主任、医学博士杨海捷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坐不下的在外面聆听。10月29日当天刚好是“世界卒中日”,杨海捷博士围绕“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的主题,倡导大家认识脑卒中,倡导关爱;高位筛查,合理干预。特别从预防、血压、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作了直白地讲解,并现场作了血压测量、“一人一方”的健康指导。杨海捷博士还实地了解了当地厨房改造不彻底的情况,就慢性阻塞性肺病危害和预防给村民做了警示和指导。


精神为桥,心灵“会师”谋规划、话健康、图振兴,秋天的收获,一直延续......(杨继西 饶志清 李维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