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建筑工人的一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14:20:26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他们是高楼的奠基者,
却住不起高楼;

 

他们是安逸的奉承者,
却享不了安逸;

 

每一块石砖,每一根钢筋,

都和他们的手指亲吻过。

 

他们是最不被人了解的人——建筑工。


◆  ◆  ◆  ◆  ◆  

每一栋高楼大厦的崛起,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它高大华丽的外表。然而,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有这么一群工人为了高楼大厦任何一个角落都要蹲上半天,挥洒无数汗水。在高楼大厦下他们显得那么渺小,却用微小的身躯支撑起城市的建设,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美丽的家园。

 

早上7点半,穿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家住保山市隆阳区汉庄镇大堡子村的赵师傅便骑着摩托车来到了工地上。

在临时搭建的食堂里,吃吃早点,就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在这片用双手筑起的建筑前,他走的是那么的自信。

赵师傅和钢筋打交道已有多年。直螺纹钢筋连接、钢筋下料、钢筋绑扎,钢筋转料都不在话下。

没有料了,赵师傅就要和其他工友一起从下往上运送,每一次转料的时候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干我们这行的,不只是要吃得苦,还得认真细心!”赵师傅看着缓缓上升的转料箱,一边用对讲机指挥吊车师傅送料,一边跟小编说到。

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经常要上窜下跳的。像这种钢筋搭建的楼梯,已经算得上是好路了。小编是扶着扶手非常小心的爬上来的,可是赵师傅却走得非常利索,好像这些难走的路,对他来说一点也不难。


绑扎板筋时要求每个相交点均要绑扎,相隔的尺寸也是有明确规定。建筑行业虽然干的都是粗活,但是粗中有细,心算的水平可不亚于大学生。

中午12点,是劳累了半天工人们的午饭时间。几片铁板搭建的房屋就是他们的食堂,几张折叠的餐桌和小板凳就是他们的餐厅。七八个人围坐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

听说小编要采访赵师傅,工友们纷纷开始拿赵师傅开玩笑。这顿饭他们吃得非常欢乐,赵师傅说,在工地上干活这么多年,只有吃午饭的时候是最轻松最开心的。

 

为了弥补工人工作的辛苦,工地食堂随时变换着花样做菜,有时是火锅,有时是炒菜,但不管做得好吃与否,工人们几乎都吃得精光。

赵师傅今年53岁,干建筑已有20年。两鬓斑白的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宁肯少挣点钱,也不愿意吃苦,像我们这样又累灰尘又多的工作,小年轻都放不下身段。”其实,不仅在保山,整个中国现在建筑工人的年龄都普遍较大。

 

夕阳西下,赵师傅和他的工友依然在高脚架上忙碌着,为了这个城市变得更美,也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  ◆  ◆  ◆  ◆  

爱心小贴士

1、当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他们,别嫌他们占了你的座位;

2、当你在小饭馆用餐时,别嫌他们一身灰和一身泥

3、如果你是地产公司的甲方,请按时发放工钱,请尽可能地为他们的工作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