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细数保山小吃之二 下村豆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 09:37:06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在保山城里,或街角巷头的地摊小店,或穿村走巷的推车担子,都不难见到打着“下村豆粉名号的小吃摊点。城里的下村豆粉店最有名的当数“驼子豆粉”,大概是因为摊主背驼而豆粉味双特好而被叫成名。

    下村的豆粉保山人叫“澄浆豆粉”。“澄浆”主要是针对制作工艺来说的。下村的凉拌豆粉佐料也是相当用心考究的,除了香菜、生蒜、各种香料等外,还有一种特制的红油,叫“漂油”。卖豆粉的老板给你放作料时,还特舍得放,说放少了就不好吃。

     不管下村的豆粉、作料怎么特别,我个人认为,下村豆粉之所以能成为保山一传统名小吃,在味觉上与其它地方的豆粉区别开来,还是因为下村醋的功劳。说到下村醋,也叫“麸醋”,又叫“药醋”,可能是由于它制醋的原料中含有上百种中草药而得名。就是摊点上的那种粽褐色的香醋,酸而不刺、淡淡回甜。喝醋的好处不用多说,虽然现在离开家了,但是家里平时做饭的醋都是爸妈专门从保山带来的,而且是每次回家的必带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