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细数保山小吃之三 火烧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 09:37:45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保山市位于云南省西部,这里山清水秀,四季温暖,当地的许多食品也别具特色,尤其是火烧猪肉更有一番风味。

     保山民间喜欢吃火烧肉。无论是清明扫墓、端午过节,还是家里待客,人们都要吃火烧肉。

     逢年过节,杀好猪后,抬到平坦的地方,开始用火烧。用茅草对着猪烧毛。不间歇地持续烧一两个钟头。烧熟后,猪全身是黑漆漆的,然后用水冲洗。直到把整个猪身洗得透黄泛亮。

     吃火烧肉一般要用水腌菜。将肉切成薄片,放到装水腌菜的碗里,加入油泼辣椒、蒜泥、花椒、芫荽、酱油等,拌匀就可以吃了。火烧肉特别鲜嫩,还有淡淡的甜味,而水腌菜的酸味刺激人的食欲,让人胃口大开。男女老少皆宜。也可以拌萝卜丝、莴笋丝或苤蓝切成丝拌,另有一种脆爽的感觉。火烧肉最好吃的是肉皮,被烧得脆黄脆黄的,贴在肉上,一撕就下来了。肉皮单拌着吃,不仅筋道,还回味无穷。割一点肉皮,抹上盐,拿在手上就吃,香味简直无法形容!

     现在到保山吃火烧肉,一定要找到现烧的,固定的销售点。后来,又衍生一种“大烧”。做法在火烧猪上抹上香油、蜂蜜等,然后再烧。边烧边抹作料,直到烧熟为止。这种做法相比传统火烧肉更卫生,而且更易存放。吃法和火烧肉一样。大烧表皮焦黄,里层肥肉白如凝脂,瘦肉呈丝,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