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保山——潞江坝傣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 09:43:41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景洪安在潞江坝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的母亲,曾给当年的土司做过厨师。从小耳濡目染,使得他也拥有了一身做菜的好手艺。

傣家菜以酸辣著称,吃法上喜欢以凉拌为主,辅以特色佐料,讲求的是自然风味,色香俱全。因为居住环境的丰饶,傣家人对于食材的获取则更是丝毫不逊色于汉人,花、草、芽、水果、昆虫、甚至下水,统统可以成为饭桌上的美味。而傣家人对食材的加工演绎,则让我们在大快朵颐之时还平添了一丝猎奇的心理。

酸蚂蚁扒菜,与云南常见菜肴酸扒菜相似,区别在于不使用醋来调味。在冷天,将树蚂蚁的巢穴砍下。将蚂蚁蒸熟,加调料后腌制。食用时用菜叶包裹,置入锅中将醋取而代之,放入青菜,文火慢炖而成,醇香的独特酸爽别具一格,自成风味。

香茅草炸排骨,我们最熟悉的傣家菜之一。排骨洗净,控干水分腌制片刻。将傣家特有的香茅草裹扎在排骨上,入锅油炸。香茅草的清新中和了肉类的油腻,口感既有肉类的丰腴饱满,又不乏草木的幽香清淡。

苦撒撇,取精黄牛肉为主料,切碎,过水微煮,使牛肉保证其鲜嫩的口感。配以香柳、盐、辣椒、味精等调料。倒入苦水,与牛肉酱拌匀。撒撇制作考究,刀法细腻,用料新鲜,佐料齐全,费时费工,是典型的功夫菜。上桌后将米线、牛肚或者肉片在撒撇里轻蘸一下送入口中,瞬间酸、辣、苦、凉、甘甜多种口感交织一起,向着味蕾奔涌而来。

柠檬手撕鸡:鸡腿去骨,煮后捞出,用手撕块。取芫荽、辣椒切末拌入鸡块中,柠檬对切,榨汁滴入盆中。再用手均匀拌开,上桌食用。富有柔韧感的稚嫩鸡丝混合酸爽浓郁的佐料,在舌尖砰然绽放,使人食欲大开,丝毫不顾及形象地狼吞虎咽起来。

景洪安的母亲不会说太多汉话,母子之间的交流只能以傣语进行。自从经营饭店以后,景洪安与母亲相处的时间变得很少。每一次母子相聚,老人都会精心为儿子准备一桌他最爱吃的饭菜。

忙于生计的景洪安没有太多时间休息,每一次与母亲团聚,相对虽只有寥寥数语,却也足以抚慰疲倦的心灵。

母亲的饭桌上是最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没有珍馐的卖相,也没有惊艳的口感。但“妈妈的味儿”,就像一种血亲的东西,永远的留驻在记忆中,血液里。那已经不是一种菜肴和味道,而是一种精神的归属,一种灵魂的依恋,一种文化的沉淀伴随着孩子,如同传授母语,将味觉深植在孩子的记忆中,这是不自觉的本能。当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开花,即使孩子走的再远,熟悉的味道也会提醒他——家的方向。

亲情的感召和家乡的记忆深深的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家乡的美食传递的不仅仅是一种吃的理念,更是对生活认真的态度,对家乡回忆的愁绪,以及对亲人深深地思念。每一个远离故土奔走他乡的人们,记忆中妈妈做饭的味道,永远是生活中最坚实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