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保山——潞江咖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14:13:12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阴天,是番啟佐最喜欢的天气。

厚重的云层遮挡住了炙热的阳光,微风送来一丝久违的清凉。这是给咖啡园锄草的大好时机,番啟佐拿上锄头出了门。

番啟佐的咖啡田位于潞江坝高黎贡山山脉1350米处。在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他已经耕作了二十多年。

咖啡对于番啟佐来说,除了谋生之外,更是一种感情的寄托和坚持。

铁毕卡咖啡原产于埃塞俄比亚及苏丹的东南部,是西半球栽培最广的咖啡变种。植株健壮,不耐光照。牙买加蓝山咖啡、夏威夷柯那等被世人认可的上等咖啡就是这一品种。

作为最早引入潞江坝种植的咖啡品种之一,却因为生长周期长,产量低且抗病害能力弱,种植的难度和收益问题使得这一被世界公认的优秀咖啡品种逐渐被其他高产量的品种所替代,甚至成了难得一见的稀有品种。

而至今,番啟佐仍在坚持种植铁毕卡

因为生活的压力,番啟佐只能保留一部分田地种植铁毕卡。也因为低下的产量,只能以出售种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因为对咖啡的热爱,他始终不肯放弃这最后的坚持。

云南,有着在中国种植咖啡最早的历史,保山潞江坝从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了大规模的咖啡产业种植,常年高气温,适宜雨量,光照充足,富含矿物质的红色火山灰土壤,使得种植咖啡的自然条件格外优越,所产咖啡品质优良、香味醇和,现在潞江坝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良种基地和重要产地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