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老手艺——沙登甄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7 14:16:38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有女儿要嫁沙登去,扎个甄子蒸‘茫茫’。”

“茫茫”,保山土话,意思是米饭。这句在保山广为流传的口头禅,足以看出沙登甄子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隆阳区板桥镇沙登村制作甄子的手艺始于清朝光绪年间,当时只有3户人家从事甄子加工;民国时期发展到20余户,上世纪五十年代扩展到60多户,八十年代壮大到90户……

今年69岁的王兴文,是一位做沙登甄子的老手艺人了。土生土长在沙登村的他,做了一辈子的甄子。那么,就让他给我们介绍正宗沙登甄子的制作方法。

选材

沙登甄子选用多年生长的果松木。这种果松,木材质轻软、纹理直,是做沙登甄子的上好材料。

加工

选好木材后,首先去除树皮,再将去好皮的树木解成木块,最后用推刨把木块刨至厚度恰好的薄木片。推好的板面光洁、亮薄,富有韧性,便于弯曲、轧制。

造型

因为甄子是圆筒状的,所以在做甄子前,要对薄木片进行先造型以便方便轧制。造型时需要一个特制的烘烤架,为防止温度过高,先把木片浸湿,然后把浸湿的木片放到烘烤架上,一端卡紧在烘烤架上,用手用力按压另外一端,稍许,直形的木片便成为了弧形的,反复几次后就完成了造型。

轧制

沙登甄子主要分为甄体、甄底、甄盖和竹子底四个部件。

先确定用多大的竹子底,然后用竹子底计量直径,木片合围起来后,用刀切除多余的部分,在搭头的地方,用钻子钻出几个洞,再用竹绳子穿过洞,依次编起来,甄体也就完成了。

做甄底和做甄体的工艺相似,做甄盖所不同的是要用直型的薄片封顶,同时,甄盖要比甄体稍微大一点儿,要做到,把甄盖盖上后,与甄体严丝合缝,又不会太大,导致松动,蒸饭时露气。

做好的沙登甄子,可大可小。大的可蒸10升米的饭,小的只可蒸1升米的饭,寿命可长达15—20年。其以精巧美观和经久耐用闻名滇西,为“滇西粮仓”——保山坝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农家风采。

沙登甄子纯属手工制作,生态而环保,甄板儿用竹篾编织而成,透气性能极佳,蒸饭上气快,饭粒珠玑圆润,光洁透亮,剩饭不易馊,甄底下还可煮菜炖汤,节省烧柴,非常实用,深受老百姓欢迎,产品远销周边地区和缅甸,是居家过日子不可缺少的餐具。

分享到: